《抗战中的文艺》致敬文艺先驱 首轮演出顺利收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9日 13:23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9日 13: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日前,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首轮演出顺利收官。该剧以历史事件中真实的文艺家们为剧中角色,还原抗战文艺历史和文艺家们的真实状态,呈现抗战时期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等类型的文艺作品的精神内核和动人力量,气势磅礴、能量充沛,将思想性、探索性、艺术性相结合,犹如一座追溯抗战文艺精神风貌的“文献博物馆”。

《抗战中的文艺》展现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创作与表演实力,集结来自电影、音乐与美术等领域的优秀创作者与艺术家。该剧演出期间备受盛赞,观众表示从作品中感受到了文艺的力量,亦体悟出14年抗战中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希望这部形式特殊的文献话剧能够多演,尤其深入学校,普及中国抗战文艺史!

该剧表演分为舞台出演与影像出演,部分角色和扮演者中,舞台部分(含影像)包括田雨饰演茅盾,李光洁饰演夏衍,关晓彤饰演秦怡,吴谨言饰演张瑞芳,王挺饰演田汉,赵阳饰演郭沫若,罗一舟饰演聂耳等;影像部分,段奕宏饰演鲁迅,廖凡饰演巴金,陈建斌饰演老舍,孙红雷饰演金山,辛柏青饰演冼星海,宋佳饰演萧红,万茜饰演丁玲,佟大为饰演贺敬之,邢佳栋饰演李辉英等。其中,孙红雷饰演的金山,是我国著名的电影人,曾自编自导《松花江上》《风暴》等爱国题材影片,其动人的气魄和顽强的风骨为后辈树立榜样。

  10月7日该剧首轮最后一场演出时,孙红雷作为影像出演的演员代表,到场观看。谢幕感言环节,他难掩激动,回忆并分享了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渊源以及国话对于中国话剧事业的贡献,称能站在国话的舞台上,有机会诠释金山这样一位唤醒民众的文艺先驱而无比自豪。

孙红雷感叹,《抗战中的文艺》不仅是一次与前辈的跨时空联动,更是一份文艺服务人民的优质范本:回望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无数能人志士以文艺作品唤醒民众,展现一代文艺界人士的精神与风骨,为中国自立自强做出不朽贡献。他同时表示,将沿着先辈们来时的路,继续扎根生活沃土,以文艺作品服务人民、歌颂人民。感言结束,孙红雷致谢本剧导演田沁鑫,并对众主创和演员表达了敬意。

另据悉,《抗战中的文艺》将于11月全网线上演播,届时该剧将打破时空限制,将抗战时期一代文艺人的铮铮风骨,传送至更多观众的心田。




编辑:曹雪娜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抗战中的文艺》致敬文艺先驱 首轮演出顺利收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